Monday, July 2, 2018

严禁混吃的中药与西药

One of the recent medical feedback I heard from a beloved couple was about the potential conflict between edible Chinese medicine and western medicine prescription due to insufficient knowledge of both on the part of most conventional medical doctors. I hence copy the following article in Chinese FYI:

1.中成药舒肝丸不宜与西药胃复安合用。

因舒肝丸中含有芍药,有解痉、镇痛作用,而胃复安则能加强胃的收缩。

2.中成药止咳定喘膏、麻杏石甘片、防风通圣丸与西药复方降压片、优降宁不能同服。

前三种含有麻黄素,会使动脉收缩升高血压,影响降压效果。

3.中成药益心丹、香莲丸、川贝枇杷不宜与西药阿托品、咖啡因同服。

前者药物中含有生物碱,与西药阿托品、咖啡因同服会增加毒性,引起药物中毒。

4.中成药蛇胆川贝液与西药吗啡、杜冷丁、可待因不能同服。

因为前者含有苦杏仁苷,与西药的毒性作用一样,都抑制呼吸,两者同服易导致呼吸衰竭。

5.中成药益心丹、麝香保心丸、六味地黄丸不宜与西药心律平、奎尼丁同服。

因可导致心脏骤停。

6.中药虎骨酒、人参酒、舒筋活络酒不宜与西药鲁米那等镇静止痛药同服。

两者同服可加强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而发生危险。

7.丹参片不宜与胃舒平合用。

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酮、丹参酚、与胃舒平所含的氢氧铝化形成铝结合物,不易被肠道吸收,降低疗效。

8.昆布片不宜与异烟肼合用。

因为昆布片中含碘,在胃酸条件下,与异烟肼发生氧化反应,形成异烟酸、卤化物和氮气,失去抗结核杆菌功能。

9.活络丹、香连片、贝母枇杷糖浆不宜与阿托品、咖啡因、氨茶碱合用。

因前者含乌头、黄连、贝母等生物碱成分,与后者同服,很易增加毒性,出现药物中毒。

10.止咳片、通宣理肺丸、消咳宁片不宜与地高辛合用。

因前者均含麻黄,麻黄碱对心脏有兴奋作用,能加强地高辛对心脏的毒性,引起心律失常。

11.国公酒、壮骨酒、骨刺消痛液不宜与阿司匹林同服。

因前者含乙醇,合用则增加消化道的刺激性,引起食欲不振、恶心呕吐、严重时可导致消化道出血。

12.黄连上清丸不宜与乳酶生合用。

因黄连素可明显抑制乳酶生中乳酶菌的活力,使它失去消化能力。

13.保和丸、乌梅丸、五味子丸不宜与碳酸氢钠、氢氧化铝、胃舒平、氨茶碱同服。

因前者含酸性成分,后者是碱性西药,同服两者中和,会降低疗效。

14.解暑片、牛黄解毒片不宜与胰酶、胃蛋白酶、多酶片同服。

因前者含大黄、大黄粉,可通过吸收或结合的方式,抑制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。

15.六神丸、牛黄消炎丸、麝香丸、喉炎丸、牙痛一粒丸、梅花点舌丹不宜与洋地黄类(包括:地高辛、西地兰、毒毛旋花子苷等)药物同服。

这些中成药中的蟾酥与洋地黄类药物作用相似,同用容易发生危险。

16.牛黄解毒丸、防风通圣丸、紫雪丹、牛黄上清丸不宜与四环素类(包括:四环素、米诺环素及多西环素等)、新霉素同服。

因前者含有钙、镁、铁等金属离子,如与四环素类药物合用会形成难溶物质,降低四环素类药物的作用。牛黄解毒丸中的雄黄所含的砷与新霉素类合用会产生毒性物质,对健康不利。

17.牡丹皮、黄连、大黄、羌活不宜与β受体阻滞剂同服。

前者药物均经过CYP2D6系统代谢,而比索洛尔、美托洛尔、普萘洛尔也均经过CYP2D6系统代谢,两者联用将增加β受体阻滞剂的血药浓度,应避免联用。

18.五味子、吴茱萸、吴茱萸、羌活、白芷不宜与阿托伐他汀等调脂类药物同服。

阿托伐他汀等调脂类药物需要经过CYP3A4系统代谢,会与相同代谢途径的中药五味子、吴茱萸、吴茱萸、羌活、白芷产生相互作用,影响调脂类药物代谢,升高其血药浓度,应谨慎联用。

19.葛根、华山参(华山参片)不宜与硝酸酯类药物同服。

1)硝酸酯类药物与葛根素联合有报道可使患者心率、血压下降,应谨慎联用。 
2)华山参片中的华山参有阻断M受体作用可使舌下含化的硝酸甘油崩解减慢,影响其吸收,故不能联用。

20.当归、三棱中药制剂、缬草(复方缬草酊、复方丹参糖浆)不宜与肝素、香豆素类抗凝药同服。

1)肝素与当归、三棱中药制剂联用时可产生过度抗凝的效果,应避免联用。
2)香豆素类抗凝药如华法林禁与缬草(复方缬草酊、复方丹参糖浆)联用,缬草会减弱香豆素类抗凝药物药效,应避免联用。


Source: 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PWlhmBX3uQ1pFYLy1KmSKg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